学院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通知 | 正文
张锡勤先生生平简介
作者:     时间:2016-05-03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张锡勤先生1939年7月出生于江苏省扬州市的一个传统知识分子家庭,从小就培养起醇厚敦敏、谦和恭敬(低调)的人生品格。张锡勤先生1951年毕业于扬州市市立南河下小学,成绩优异,爱好广泛;1954年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华东国行银行学校;195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长春银行学校,学业未竟即留校任教,担任经济地理教师;同年9月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1961年大学毕业,分配到黑龙江大学历史系工作,从此开启了在黑龙江大学长达55年的从教生涯。1963年转入黑龙江大学哲学系,成为黑龙江大学哲学学科的重要奠基人之一,主要从事中国近代哲学和中国伦理思想史领域的研究与教学。1985-1986年任黑龙江大学哲学系主任。1978年晋升为讲师,1982年晋升为副教授,1986年为晋升教授,同年起开始担任中国哲学硕士生导师,2001年起担任博士生导师。张锡勤先生作为黑龙江大学省级重点学科中国哲学学科带头人,为黑龙江大学哲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张锡勤先生于1980年和1985年两次被评为黑龙江省优秀教师,199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从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6年被评为黑龙江省优秀中青年专家,2001年被评为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2007年被评为全省百名道德模范”,并获得全国爱岗敬业道德模范提名奖,2008年被授予龙江文化建设终身成就。2003年被评为黑龙江大学"首届十大教学名师"2006年荣获黑龙江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08年荣获国家教学名师奖,同年带领团队获得中国哲学史国家级精品课程,2009年带领团队获得中国哲学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国家级教学团队。生前曾兼任: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中国实学研究会理事、国际儒学联合会学术委员、国际中国哲学会学术顾问、黑龙江省哲学学会名誉会长等社会职务,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

张锡勤先生的科研和教学成果丰硕,自1961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学报》上发表第一篇学术论文以来,已先后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著作14部,多次获得黑龙江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黑龙江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黑龙江省优秀教材一等奖。《中国近代思想史》被包括台南师范大学在内的多家高校作为专业教材,2004年出版《中国近代思想文化史稿》(上下卷)被教育部遴选为全国研究生推荐教材,2015年出版的《中国伦理思想史》成为教育部第一批出版的马工程重点教材,同年作为首席专家承担了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马工程重大项目,填补了了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空白,在国内学界产生了重大反响。多年来,张锡勤先后培养20余名硕士研究生和30名博士研究生,多人已成为学界中坚和政商精英,为黑龙江省乃至全国哲学人才的培养作出了突出贡献。

从教半个多世纪以来,张锡勤先生始终秉持“以爱己之心爱人,以责人之心责己”的人生原则,为人坦荡,工作勤恳,满怀热情地奋斗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无私地挥洒着汗水,辛勤地耕耘着收获,在平凡的工作中彰显着伟大的情怀,在朴素的生活中体现出崇高的风骨,努力实践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为师之道,真正体现出了现代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