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通知 | 正文
哲学学院教师读书沙龙第10期:汉斯——古代自由意志的观念——一个亚里士多德的视角
作者:     时间:2017-11-28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13日9时,哲学学院教师读书沙龙第10期于汇文楼937室举行,本期主讲嘉宾为荷兰莱顿大学(Leiden University)的汉斯教授(F.A.J. de HASS),主题为古代自由意志的观念——一个亚里士多德的视角。讲座由王晓东老师主持,哲学学院各年级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汉斯教授长期从事于古代和中世纪哲学的研究,致力于对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和苏格拉底思想的研究,且集中研究亚里士多德关于科学哲学的观点。他从“我们真的是自由的吗?”这一问题出发,列举了决定论和非决定论对自由的定义,并对二者的观点进行了比较分析,进一步提出我们的自由受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的限制。紧接着,汉斯教授列举了亚里士多德和斯多葛学派的观点,在亚里士多德看来,道德责任是决定自由意志的外在因素,人自身的情绪和欲望是内在因素;而斯多葛学派认为,神是外在因素,人自身的道德、德性则是内在因素。通过对亚里士多德和斯多葛学派的观点的对比,汉斯教授详细地对他们的不同加以解释。汉斯教授总结道,古代哲学家们分析了行动自由、深思熟虑和选择自由的概念,目的是以此来维护道德责任。最后,汉斯教授与老师和同学们就讲座内容进行了探讨,同学踊跃发言,提出了自己对于自由的理解和看法,汉斯教授对同学们的看法进行了交流讨论。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了解到了西方古代哲学家们关于自由意志的阐述,加深了对自由意志的理解,拓宽了自己的视野,收获到了宝贵的知识,对于同学们学习西方古代和中世纪哲学具有很多启发。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理解本次讲座的内涵,在爱智慧的道路上继续前进,不断提升自我能力。(哲学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