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通知 | 正文
哲学学院召开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推动本科生职业规划考研宣讲会
作者:     时间:2020-07-30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7月3日下午,哲学学院召开了“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暨考研宣讲”线上视频会议。在哲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孙美晖指导下,辅导员孙庆斌老师的组织下,哲学专业2017级同学通过腾讯会议软件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哲学学院院长蒋红雨教授主持,副院长王秋副教授主讲。


      王秋老师首先向即将升入毕业班的2017级同学指出了2021年全国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同学们应当根据哲学专业的特质早做定位。目前,我校进一步明确了人才培养的三种基本类型:学术研究型、应用研究型和应用技术型。哲学专业是我校的省级“国家一流学科”和国家级“双万”专业建设点,与研究型学院建设相对应,哲学学院人才培养重心主要是学术研究型人才培养,考研是哲学专业同学的基本职业定向。其次,王秋老师为同学们分析了“四率偏低”的问题:考取研究生比率偏低、考取本校研究生的比率偏低、本硕连读比率偏低、硕博连读比率偏低。国家从扩大就业、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两个方面推出了积极举措,这对于哲学专业同学而言更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哲学专业的考研升学率相对较高,在政策红利支持下,我们将有更高的几率考取研究生。

王秋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关于考研的几点建议,对于决定“毕业即就业”的同学来说,在无法确保高质量就业的前提下,考研则是一种合理的就业方式,这既是对四年学习成效的检验,更是也为低质量就业提供了退出保障机制,建议大家把自己的就业设置成“两步走”或“三步走”是比较合理的。关于考研目标院校的选择:一要脚踏实地,合理定位;二要立足本校,勇立潮头;关于考研复习的策略:一是张弛有度;二是科学安排;三是扬长补短。

会上,王秋老师还着重向同学们介绍了就读本校研究生方面学校给予的激励支持:一是保送选择到本校的研究生第一学年直接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12000元;二是考取至本校的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覆盖比例为20%,二等奖学金覆盖比例为30%,三等奖学金覆盖比例为30%。此外,目前从学校到学院都在博士招生政策方面加大了硕博连读学生的招生力度,本硕一致的同学有机会在研究生二年级申请硕博连读。

最后,蒋红雨院长结合学校召开的“人才培养战略定位论证及专业结构优化调整论证暨学科专业一体化工作启动会”的会议精神,强调了学院将会在教学科研一体化、学科专业建设一体化、学业导师与研究生导师衔接等方面积极作为,将最优的教学科研资源、学科专业资源、导师队伍资源以及本硕连读和硕博连读的政策支持进行有机整合,积极吸引同学们报考本校,希望同学们在考研就业在即之际,要多多努力,科学谋划。通过此次会议,2017级同学对于考研就业形势有了更为理性的认识,对于科学选择考研院校和更加合理的规划就业目标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