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哲学学院开展做好“经师”,成为“人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讲座
作者:     时间:2022-06-17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哲学学院于2022年6月15日线上开展做好“经师”,成为“人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讲座,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周晓莹老师担任此次讲座主讲人,党总支副书记张丽丹老师主持会议,组织员吴红英老师、正处级辅导员孙庆斌老师、团委书记张博伦老师、团委副书记焦瑞老师出席讲座,哲院学院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讲座。

习总书记强调,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对教师来说,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周晓莹老师从三方面讲述如何做好“经师”,成为“人师”。    

第一,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和挑战。在新全球化背景下,出现了两极对峙和新技术革命等一系列问题与挑战。在两极对峙中,冲突阵营之间的学生流动和学术交流,尤其是涉及核心技术和敏感领域的知识生产和学术交流明显下滑。新技术革命在线教育正在从虚拟走向现实、从虚体变成实体、从辅助变成必需,未来将更加深刻地影响高等教育的发展。面对新全球化的发展格局,教育部强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启动了“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全面推进新型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面向所有高校、所有专业,全面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新时代高等教育的任务是实现内涵式发展,而培养一流人才就是内涵式发展的最核心标准。

第二,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经师应具有通识文化素养、学科专业知识、学术创新研究、教学功底和教育教研能力。人师应具备教师自我的德性,秉承党的育人宗旨,严把德育教学内容,涵养教师自我德性。作为“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在科研方面应从原创力不足、创新转化不足、联系实践不足等问题入手,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在教学方面,应革新教学理念、提升教学能力、更迭教学内容,紧跟党的教育方针和理念,在数字时代培养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动态,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

第三,做好“经师”,成为“人师”的重要意义。做好“经师”,成为“人师”,是建设现代化大国和科教强国的迫切需要;是彰显文化中自信,弘扬中华文化的必然需要;是中国提高国际地位,融入国际交流语境的发展需要;也是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的现实需要。做好“经师”,成为“人师”,为学生讲好思政课,在青春赛道上跑出“强国一代”的好成绩。

精彩的讲座结束后,张丽丹老师指出,“感谢周老师为大家带来精彩且意义重大的讲座,周老师用生动详实的案例,使我们进一步理解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们应从自身做起,坚持理想信念,勇于砥砺奋斗,明确世界大局与中国特色,注重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有了进一步解读,对深刻把握时代发展潮流,进一步坚持高举理想信念旗帜,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新时代青年应传承红色基因,跑出青年好成绩,坚定青春信仰,做好讲好思政课,争做时代新人,肩负民族发展重任。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在青春实践中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