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培养 | 学生活动 | 正文
哲学学院学风建设活动暨爱智论坛第180期:匡钊——如何追踪学术前沿——从期刊学术论文与报刊学术论文写作差异谈起
作者:哲学学院     时间:2017-03-27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学术论文是进行哲学研究和发表哲学观点的重要载体,为了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2017年3月18日16时,哲学学院爱智论坛第180期于人文基地楼513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期主讲嘉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杂志社编辑、中华孔子学会理事匡钊,主题为如何追踪学术前沿——从期刊学术论文与报刊学术论文写作差异谈起。论坛由哲学学院院长罗跃军老师主持,哲学学院部分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匡老师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并对《中国社会科学》、《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做了简介。随后,匡老师期刊报纸为例讲解了论文写作的相关问题。他指出,学术论文写作选题要有规范性和可回溯性,结合学术前沿问题。匡老师自己学术研究和期刊报纸编辑工作出发,对期刊学术论文与报刊学术论文进行了比较他指出,期刊学术论文与报刊学术论文的读者有所区别,期刊学术论文要具有学科专业性和规范性而报刊学术论文则要注重可读性。讲座最后,匡老师对同学们的一些问题和疑惑进行了解答。他指出论文写作要具有问题意识,不同类型论文要有针对性,并对学生论文写作提出了建议。

本期爱智论坛,使同学们详细了解期刊学术论文和报刊学术论文的差异,对论文写作规范和选题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学术论文写作技巧有了一定掌握,拓宽了学术视野,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研究中认真领会,关注学术前沿,提高论文写作水平,推动哲学学院学风建设迈上新台阶。

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

2017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