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培养 | 学生活动 | 正文
哲学学院爱智论坛第181期:张继军——传统美德与当代社会
作者:哲学学院     时间:2017-03-28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3月22日下午14时30分,哲学学院爱智论坛第181期于汇文楼937教室顺利举行。本期主讲嘉宾为中国哲学专业博士,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中国近代思想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继军,主题为传统美德与当代社会。哲学学院的同学们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上,张老师从儒学在中国近代的命运引出了传统美德在中国近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他指出,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根基,也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不可缺少的道德文化根基。接下来,张老师就传统美德的教育和社会发展的关系对比进行进一步地剖析。他强调,加强传统美德教育是传统美德在现代社会断层、现代社会道德生活方式的嬗变、现代社会个体生活方式的蜕变以及现代道德教育的迷茫的要求。最后,张老师结合十六大、十八大“培育民族精神”、“建设中华民族共有家园”等,强调了在当代社会要充分发挥中国传统美德在现代道德教育中的作用,进一步培育民族精神,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

   通过本期爱智论坛,同学们对传统美德与当代社会的关系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在对传统文化、传统美德的认识上和态度上也有了一定的转变,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学术素养,推动了学风建设,还使中华传统美德更加深入人心。(哲学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