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培养 | 学生活动 | 正文
哲学学院教师读书沙龙第8期:Otfried Höffe——作为实践哲学的伦理学
作者:哲学学院     时间:2017-04-05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3月28日15时30分,哲学学院教师读书沙龙第8期于汇文楼937室顺利举行。本期主讲嘉宾为蒂宾根哲学和伦理学研究所所长、海德堡科学院院士、国家科学院院士、德国《哲学研究》杂志主编Otfried Höffe教授,主题为“作为实践哲学的伦理学”。本次讲座由哲学学院王晓东教授主持,哲学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期读书沙龙。

讲座伊始,Höffe教授对来到黑龙江大学交流表示十分高兴。在接下来的学术讲座中,Höffe教授从作为实践哲学的伦理学及作为概貌性科学的实践哲学两个方面对亚里士多德的实践哲学模式作了全面剖析,揭示了亚里士多德思维中的实践维度。Höffe教授认为,亚里士多德的实践哲学模式的核心内容便是过一种合乎道德的、幸福论意义上的美好生活,使自己的潜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Höffe教授同时指出亚里士多德的实践哲学具有显明的概貌性特征,概貌性科学的理念体现了亚里士多德实践哲学的一种方法论原则及其动态的思维逻辑,这非常值得关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思考,提问踊跃。分别试着用英语,德语进行积极提问,Höffe教授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本次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通过本期读书沙龙,学院师生近距离接触世界哲学名家,感受到学术研究的魅力亚里士多德到康德的伦理学观点理解更加深刻对伦理学的了解和认识得到了深化和扩充受益匪浅。希望同学们能够不断积累,努力学习,增强哲学素养,攀登学术高峰。哲学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