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培养 | 学生活动 | 正文
国学院“学而讲坛”第3期暨哲学学院爱智论坛第182期:周晓莹——中华传统价值的传承与发展
作者:哲学学院     时间:2017-04-21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4月19日14时,国学院“学而讲坛”第3期暨哲学学院爱智论坛第182期于汇文楼937室顺利举行。本期主讲嘉宾为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国学院教师,黑龙江大学中国近现代思想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周晓莹,主题为中华传统价值的传承与发展。哲学学院2016级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周老师从当今文化现象引出对文化传统的思考,指出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实质集中体现在儒家文化之中。随后,周老师从儒家传统出发,分析和讲解了儒家传统价值追求的精神内涵。周老师在讲解中例举了儒家的“和同”思想以及儒家对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关系的处理,从中国历史发展历程总结出传统价值观中责任高于自由、义务先于权利、群体重于个人、和谐高于冲突的精神内涵和特点。周老师通过比较中西方文化传统进一步揭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价值特点,从国家层面对民本思想、和谐观念等进行了分析和讲解。最后,周老师针对当今的“国学热”等现象指出,中华传统文化的复兴需要保持文化冷静,在世俗生活中逐渐深入才能最终实现中华传统文化的复兴。

通过本期讲座,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丰富专业知识。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广泛阅读经典,不断积累和丰富传统文化知识,深入思考问题,体会中华传统文化价值的内涵和精髓并在实际生活中身体力行。(哲学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