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培养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风建设|国学院“学而讲坛”第6期暨哲学学院爱智论坛第185期:安乐哲——儒家角色伦理学
作者:哲学学院     时间:2017-05-20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5月15日10时,国学院“学而讲坛”第6期暨哲学学院爱智论坛第185期于汇文楼937室顺利举办。本期主讲嘉宾为国际知名汉学家、夏威夷大学和美国东西方中心亚洲发展项目主任、世界儒学文化研究联合会会长、国际儒联副主席、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教授安乐哲,主题为儒家角色伦理学。

讲座开始前,主持人首先对安教授的学术研究方向和个人基本情况向同学们做了简要介绍,并对安教授受邀进行讲座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安教授围绕儒家角色伦理学这一核心论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指出,儒学角色伦理学是基于将人视为处于互系的观念,将人家庭角色及关系作为修养道德能力的起步, 它在精神上呼唤道德想象,并能激励人们通过人的相系而生成的道德力。安教授进一步从儒学角色伦理学否认人云亦云的质相 subs tance 本体论、儒学角色伦理家重视人体动态性它与成就人格、功德圆满行为是为一体的、儒学角色伦理学重视道德想象对成就功德圆满和人生的重要作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安教授总结道,儒学角色伦理学与其他德行伦理学或任何伦理理论都不是竞争关系,它只提供一种视野——道德生活不在理论与实践的分裂情形中。阅读儒学经典所期待的是,虽然人们可以使用一系列概念术语,对我们行为作批判思考,但根本的我们应以文化英雄的谆谆教导与榜样力量为激励把自己修养为更好的人。最后,安教授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解答,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通过本期论坛,同学们对儒家角色伦理学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拓宽了对儒学研究乃至中国哲学的认识视野,有利于增长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提高专业素养。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深入了解和研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学以致用,提升个人道德修养,更好服务社会。(哲学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