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培养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风建设|国学院“学而讲坛”第14期暨哲学学院爱智论坛第195期:林安梧——论儒释道经典对二十一世纪人类文明的可能贡献
作者:哲学学院     时间:2017-06-29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6月21日10时,国学院“学而讲坛”第14期暨哲学学院爱智论坛第195期于汇文楼937室顺利举办。本期主讲嘉宾为山东大学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杰出海外访问学者、儒家高等研究院客座教授,当代著名哲学家、当代新儒家代表人物林安梧,曾任台湾清华大学、台湾师范大学教授,主题为论儒释道经典对二十一世纪人类文明的可能贡献。讲座由国学院执行副院长关健英教授主持

林教授首先提出儒释道融通何以可能,怎样概括儒释道的思想,现代化与现代化之后的区别,可能贡献、对比的必要性和融通的可能性以及关于话语权的问题:如何平等的交谈与对话等五个问题作为开场,引导同学们思考。随后,林教授从历史到当代通过问题讲解了儒道佛的区别与和会。林教授以图表的方式为同学们列出了一份清晰而详细的儒道佛三家在主旨、目标、身心状态、观法、修养功夫、存在论式、实践方式、人格形成等方面的不同,并进行了区分和讲解。紧接着,林教授从现代化到现代化之后结合现代化效应:工具性的合理性、人的异化、生命有机总体的失落与重建等讲解了关于存在的断裂观的反思,对比存在的连续观。最后,林教授分析了儒道佛深层反思的可能意蕴:生生不息、自如自在,指出在于思的关系是言外有知、知外有思、思外有在。最后,林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通过本期讲座,同学们对儒释道三者的精神内涵以及对二十一世纪人类文明的问题进行了思考,有利于加深同学们对中国哲学的理解和领悟。希望同学们继续学习,善于思考,增强专业素养。(哲学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