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培养 | 学生活动 | 正文
哲学学院爱智论坛第198期暨研究生学术论坛第1期:康渝生——辩证法纵横谈
作者:哲学学院     时间:2017-09-13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9月6日14时,哲学学院爱智论坛第198期暨研究生学术论坛第1期于汇文楼937室顺利举办。本期主讲嘉宾为黑龙江大学文科督导组组长,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渝生,主题为辩证法纵横谈。讲座由蒋红雨老师主持,哲学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康老师形象生动的语言将同学们日常的学习生活中逐渐引入对辩证法的思考上来紧接着,康老师以“辩证法与人生”为主题,与同学们交流了他对于辩证法和人生的思考与感悟。康老师认为,哲学从来都是对于人生的一种深刻的体悟,只不过在哲学家的理性思维中被高度抽象,逐渐远离了现实的生活世界。哲学不仅是确立人生发展方向的世界观,更是正确认识世界、正确把握人生的思想方法。随后,康老师以孔子临川释怀老子的辩证法思想赫拉克利特的早期辩证法芝诺的“飞矢不动”等结论追溯简析了辩证法源流发展,让同学们简要了解到辩证法的发展历程。接下来,康老师从本体论角度分析了辩证发展历史,从亚里士多德的本体论思想到中国古代哲学、唯心主义的辩证法,再到唯物主义的辩证法,对不同阶段、不同方面的辩证法思想进行了阐述,在此基础上对唯物辩证法的基本特征进行了讲解阐述了辩证法的当代理论形态——和谐辩证法,揭示了辩证法的和谐意蕴。讲座最后,康老师结合自己学习研究哲学的理解,指出人生的价值并不在于既定目标的实现,而在于为之奋斗的艰辛过程希望同学们依据辩证的思路考量人生。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辩证法的发展历史和基本内涵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希望同学们在学习辩证法的过程中不断理解领悟辩证法的精神实质,并以此指导学习生活实际。本次论坛也是哲学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第1期,今后学院将持续举办爱智论坛系列讲座,为研究生和本科生开拓视野搭建良好平台,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讲座,勤思善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