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培养 | 学生活动 | 正文
哲学学院专业认知教育暨教师读书沙龙第9期——阿伟罗伊与阿奎纳关于NOUS(努斯)性质的论战
作者:哲学学院     时间:2017-10-23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10月17日15时30分,哲学学院教师读书沙龙第9期于汇文楼937室顺利举行。本期主讲嘉宾为巴黎第一大学(先贤祠—索邦大学)荣休教授安若澜(Annick JAULIN),翻译为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副教授曾怡老师。主题为中世纪的经典论战——阿伟罗伊与阿奎纳关于NOUS(努斯)性质的论战。哲学学院院长罗跃军教授主持了讲座部分学院师生参加。

讲座正式开始前,罗院长向大家介绍了安若澜教授,表达了对安若澜来到黑龙江大学进行学术交流的欢迎。在接下来的学术讲座中,安若澜教授以“阿伟罗伊与阿奎纳关于NOUS(努斯)性质的论战”为主题向大家进行讲解。安若澜教授从亚里士多德的《论灵魂》以及其评论文献说起,指出智性作为可以借鉴的讨论资源本身的困境,但亚里士多德对此其实未有详述,让这些讨论集中在实践智慧、灵活和想象等方面。此后各流派所做的阐释都自这些提及相关问题的文段中开始演绎,这足以表明《论灵魂》在稍后的希腊传统中的重要性。随后,安若澜教授向大家讲解了特奥夫拉斯特以及中期柏拉图主义,让大家了解了希腊哲学与神论早期接触的一例。集中讲解了《论灵魂》第Ⅲ卷4和卷5,为大家梳理了亚里士多德对智性思想的脉络。

讲座当中,安若澜教授还面向2017级同学特别介绍了法国哲学专业教育的情况,就哲学人才培养、留学生的国际学术交流以及法国当代哲学前沿问题进行了讲解。讲解结束后,同学们向安若澜教授提出了自己的困惑,教授耐心地解答了每一个问题。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通过本期读书沙龙,哲学学院师生接触到了世界哲学名家,对阿伟罗伊与阿奎纳关于NOUS(努斯)性质的论战问题的理解也更加深刻。同学们进一步感受到了哲学的魅力所在,对法国当代哲学前沿研究有了了解,对哲学的专业认知理加明晰。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刻苦钻研,体验学术魅力,在哲学领域取得更深厚的造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