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培养 | 学生活动 | 正文
哲学学院哲学专业认知教育暨爱智论坛第200期:康渝生——哲学智慧与人生修养
作者:哲学学院     时间:2017-10-30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10月25日14时30分,哲学学院哲学专业认知教育暨爱智论坛第200期于汇文楼937室顺利举行。本期主讲嘉宾为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常务理事、博士生导师康渝生,主题为哲学智慧与人生修养。本次讲座由哲学学院副院长王秋老师主持,哲学学院2017级全体同学参加。

本次讲座康老师从自己的人生阅历出发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对哲学的认识。首先康老师以中华传统文明的人学致思理路为脉络,以“为学”与“做人”两层含义向同学们讲述了学习哲学的意义。他列举了孔子“仁”的思想,老子的“无为”思想来加以论证,康老师说到,从为学角度,哲学是大用之学;从做人角度,哲学是人生的向导。接着,康老师又从哲学的属人性质来讲授哲学与人生的关系。哲学是文化的精髓,是时代的精华。康老师认为,学习哲学有助于加强人的道德修养,提升人的精神境界。康老师讲述了哲学与德性修养的关系,哲学为人提供世界观的指导,提供时代的思维方式,提供慎思高远的人生信念,学习哲学绝不应该仅仅满足于知识的掌握,更要着眼于人格的提升。康老师强调学好哲学,终生受益。最后康老师认真地回答了在座同学的问题,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通过本期爱智论坛,哲学学院2017级的同学们对哲学有了进一步了解,对什么是哲学、如何学习哲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能找到学习哲学的乐趣,学好哲学、用好哲学、努力提升人生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