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智论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爱智论坛 | 正文
哲学学院爱智论坛第168期:钱耕森——“大道和生学”的现代价值
作者:哲学学院     时间:2016-06-30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在2016年6月27日18时30分于汇文楼937举行的哲学学院爱智论坛第168期中,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安徽黄山文化书院名誉院长、安徽大学方东美研究所名誉所长、安徽大学哲学系教授钱耕森老师担任主讲人。哲学学院博士生导师柴文华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柴文华老师代表在场师生欢迎钱教授的到来,同时也十分感谢钱教授能够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独特的哲学知识讲座,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此次与钱教授交流的机会,进一步扩展自己的学术视野。接下来,钱教授开始了对“大道和生学”的讲解,他说:“和生”即“和谐共生”,是生命共同体相融共生的表现;“大道和生学”的主要理论依据是史伯的“和实生物”、老庄道家的“道生万物”以及孔孟儒家的“和而不同”、“仁爱万物”思想。钱教授详细地介绍了史伯和老庄传统思想带给自己关于“和生学”的思考和启发并以自己的论文《“和为贵”新论——儒家与现代化》为例,讲述了他对史伯的“和实生物”的全新理解。最后,钱教授将“大道和生学”的现实意义概括为:“生物之用和为贵”,再次回归到了人类社会与自然界共同繁荣发展的目标上。在钱教授详细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后,历时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的主题“大道和生学”作为哲学研究的新兴领域,因其具有灵活的研究方向和丰富的学科内涵而存在极大的发展空间。希望同学们能够以此次讲座为契机,加深对于新兴哲学的思考,加强哲学思维的培养。

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

2016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