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智论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爱智论坛 | 正文
哲学学院爱智论坛第207期——德波尔:宗教与文化的动态关联
作者:     时间:2018-05-03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培养学生的哲学思维,增强对哲学的理解,引导学生关注学科前沿,2018年4月20日14时30分,哲学学院爱智论坛第207期于汇文楼922室顺利举行。本期主讲嘉宾为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德波尔教授,讲座题目为《宗教与文化的动态关联》。

 讲座伊始,德波尔教授向同学们讲述近代西方文化进入中国,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深刻而广泛的影响,主要有三个层面:国际层面,基督教是随着不平等条约进入中国的,条约改变了传统的朝贡模式,促使中国进入现代国际关系体系;国家层面,基督教在华的传教与社会活动促近代中国从国家治理与法律层面,调整了对外来宗教与势力的管理方式,并逐渐使用法律来进行管理;精神层面,基督教带有很强的契约精神,基督教进入中国之时西方国家已有比较成熟的法制传统,基督教的进入对于近代中国思想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基督教传入中国千年以来,积累了大量的汉语文献,这些用汉语表达的基督教文献不仅仅是语言上的翻译,更是汉语文化对基督教文化的涵化和诠释。接下来是交流讨论环节,德波尔教授就听众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细致耐心地解答,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不到两个小时的观点触碰使得各位受益匪浅。

 通过本次讲座,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专业兴趣,帮助学生养成严谨的学术态度,推进思想交流,启发了学生的哲学思维,提高了学生分析问题研究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对哲学问题进行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