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基地建设 | 正文
我院张奎良教授2018最新力作—— 《马克思的十大理论创新》一书出版
作者:     时间:2019-04-08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张奎良教授2018最新力作——

《马克思的十大理论创新》一书出版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推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2018年,人民出版社规划了30种重点图书并相继推出,我校哲学学院张奎良教授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成果——《马克思的十大理论创新》一书正是其中重中之重的专著之一。





张奎良教授将毕生心血都倾注于马克思学说的研究之中,已进耄耋之年,还在著书立说,他以贯穿马克思学说的一条红线——“创新”为角度,创造性地分析和阐释了马克思的十大理论贡献。“创新”的维度,正是马克思所具有的反思和批判的维度,没有反思和批判作为前提,就不会有理论上的创新。张奎良先生也正是继承了这一维度,既批判、继承,又勇于创新,由此开辟出马克思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新天地。


这也是张奎良先生经过半世纪的教学与科学研究的结果。他不再囿于平铺直叙马克思哲学思维史,而是集中目光于哲学上的新的实践唯物主义的创见,从中发现了马克思的全部学说都是基于新唯物主义基础上的系统的理论创新。基于实践的新唯物主义是理论创新,新唯物主义衍生和发散到的各个领域同样是结合实践的理论创新,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的生命线和立足点。于是,《马克思的十大理论创新》一书以马克思的哲学革命变革为引导,全书分划十章,分别是把感性理解为实践活动的新唯物主义、马克思的辩证法革命、马克思唯物史观的崭新创造、科学的人的本质观、剩余价值学说的新发现、马克思的世界历史思想、科学共产主义理论、东方社会理论的新天地、社会发展阶段的跨越“卡夫丁峡谷”设想、揭示人类社会原生形态的秘密等十个方面,系统地阐发了马克思哲学的理论创新。


《马克思的十大理论创新》立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研究,用简洁的语言、适当的叙述、合理的逻辑,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体论、辩证法、历史观、文化理论、价值理论等不同视角,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乃至哲学研究领域最基本、最重大的理论课题进行了全面的探索,从理论上再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基本观点以及热点、难点问题,反映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新进展和新成果,融权威性、前沿性和学术性为一体。



本书作者张奎良,1937年生,辽宁省新民市人。1960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专业,现为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国家教学名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曾任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顾问,黑龙江省哲学学会会长、名誉会长,入选20世纪中国著名哲学家。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哲学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专著20余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4项,获国家社会成果奖3项,黑龙江省社科成果一等奖8次。


       



上一条:科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