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薪火传承,接力永续”哲学学院举办康渝生教授荣休仪式
作者:     时间:2019-10-25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23日13时30分,哲学学院于黑龙江大学“职工之家”举办了康渝生教授荣休仪式。参加仪式的有我校原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我校原校长何颖,校党委组织部部长黄强,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学成,人事处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培军,教务处处长吴华洋,哲学学院全体教师以及学院本硕博学生代表。仪式由哲学学院副院长王秋主持。

      1974年,康老师从北京来到哈尔滨,从此扎根黑大,投身马哲,韶华五九,悄然而过。他从青年才俊先后成长为学科骨干、理论专家、宣讲专家、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精品课核心成员,长期担任哲学院党委书记。大家从学院精心制作的视频当中,不仅共同分享了康老师在黑大走过的哲学之路,还唤起了大家心中那段沉封已久的记忆,仿佛时光流转,重新回到了那段来时路。

      哲学学院院长罗跃军代表学院师生全体为康老师送上了荣休祝福,他肯定了康老师在学院发展、学科建设上做出的贡献,期盼老师能够在学院今后的发展中继续建言献策,发挥余热。

      康老师在学院辛勤耕耘四十余载,许多优秀的青年教师都是听着康老师的课成长起来的。文化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刘振怡教授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发言,感谢康老师多年来的言传身教,“老师扎根黑土地,为黑大哲学的发展奉献一生的精神令人敬重”,祝福老师身体健康、平安快乐。“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这是我们心中的康老师。”马哲博士陈一诺作为学生代表表达了对老师的不舍与祝福。

       随后,陪伴康老师在马哲战线上奋斗了一辈子的博士生导师李楠明教授致辞。他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讲述了与康老师共同从事哲学学术研究四十余年的故事,向大家展现了康老师在学术研究上拼博进取的精神和在学院全局工作当中勇挑重担、无私奉献的人生态度。

       仪式上,原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黑龙江大学校长何颖致辞。她从师生情、同事情、朋友情三个层面分别表达了对康老师多年来帮助关心支持自己的感激之情,再次肯定了康老师为哲学学院、为哲学学科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

      在如歌的岁月里,康老师在学习上严格细心,在工作上信仰坚定,在生活中和蔼可亲。他精于哲学思辨,更具文华丰茂,学生时代的代表作品是相声《大头皮鞋》,教书生涯的代表作品是歌曲《两只蝴蝶》。荣休仪式上,由学生演唱的《岁月如歌》、《两只蝴蝶》、《把根留住》、《我和我的祖国》等歌曲,既是对康老师哲学之路的致敬,也诠释了哲学代代传承的信念。

       仪式当中,哲学学院新老院长何颖、罗跃军共同向康老师颁发了荣休纪念奖牌,副院长蒋红雨宣读颁奖词。康老师感言,几十年来的耕耘让他看到了学院的发展与成长,从青丝年少到两鬓斑白,他一直在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期待着年轻人能够长江后浪推前浪,不忘黑大哲人的初心,牢记历史使命,期盼着学院在未来的发展越来越好。哲学学院新老书记孙庆斌、孙美晖两位同志以及学生代表共同向康老师送上了荣休礼物。

    最后,由学校人事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培军向康老师颁发了返聘证书。学校经过研究决定,返聘康渝生教授到马克思主义学院。

      康老师是共和国的同龄人,他始终坚持理论研究和时代需要同行同步,始终把国家需要作为哲学奋斗的方向,高学广志,立身示范。他是黑大哲学学院宝贵的财富,是动力和榜样,学院教师也将接过时代的接力棒,继续传承哲学的优良传统,承乾致思,学而为智,不断开创学院发展的新局面!祝福康老师开始人生新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整理行装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