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历史

       

1958年9月,在哈尔滨外国语学院基础上建立黑龙江大学。建校伊始,黑龙江大学哲学系作为学校第一批成建制的教学机构正式建成。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是在原哲学系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学院(系)发展进程可以大致分为个主要历史阶段:


一、创业艰难、百业待举——哲学系建立时期(1958-1976)

1958年起,第一代黑龙江大学哲学人初成团队便承担起龙江哲学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黑龙江大学建立时,正值大跃进年代,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展开,万事待举,当时困难较多,师资缺乏、校舍不足、设备简陋。哲学系教师队伍很小,只有教师4人,他们是石兆麟、黄永昌、刘宏章与汪和梅老师,当时主要是以聘任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等兄弟院校教师为主,同时组建了哲学系的第一个教研室和资料室。哲学系的第一任主任由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政治部主任沙克同志兼任,张毓瑞同志任党总支书记兼副主任,刘杏芳同志任党总支副书记。当时哲学系的主要任务是培训以在职县团级为主的党员干部(“调干班”)。9月1日,哲学系招了第一届38名学员。

1960年10月,校党委决定文科下乡、理科下厂办学。1960年秋天,哲学系的招生对象发生了变化,除招收三年制的“调干班”外,又招收了五年制的本科生25名。

1961年10月,全校结合总结办学经验教训,开展学习和贯彻《高教六十条》的大讨论,使教学秩序得到恢复,教学质量逐步提高,哲学系也重新走上了健康发展的道路。教师队伍由24人扩大到29人,从而使系内教师承担起了哲学系的大部分教学任务,改变了过去主要依靠外校教师主讲的局面。与此同时,新成立了政治学教研室,并在原来的哲学教研室之下组建了自然辩证法教研组和哲学史教研组。1961年12月25日黑龙江省哲学研究所并我校哲学系。

1962年哲学系各教研室已经初步成形:政治学教研室有李祖培、刘杏芳、邢宝伟、李桂民、隋洪光、张奎良等同志;马列主义概论教研室有扈颖航、吴方正、王福臻等同志;逻辑学教研室有徐国柱、汪和梅等同志;哲学教研室有鲍训吾、孙云、黄永昌、林波文、严希仁、吴立云、粟朝刚、梁彦江、李源植等同志;自然辩证法教研室有王勉之、陈凤宝、孙桂芬等同志;哲学史教研室有刘宏章、王文举、常秀芳、战立功等同志。1962年招收学生29名,这一年哲学在校学生数为198人,教师37人。

1962-1963年,根据党中央“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学校决定取消经济系和历史系,将两系教工合并到哲学系。三系合并后的哲学系,教职员工的总数达到60余人,教辅人员8人,学生总数达到160人。全系组建了四个教研室,即哲学教研室、政治经济学教研室、党史教研室和政治学教研室。1966年6月,受“文化大革命”的影响,学校被迫“停课闹革命”,正常的教学和科研活动完全中断,黑龙江大学当年没有招收学生。

1970年4月,学校提出“文科改革方案”,将中文和哲学两系合并成一个大文科,并开始招收工农兵学员。从1970-1976年,哲学系共招收工农兵学员(含试点班、师资班)七届,共541人。

1976年,“四人帮”被粉碎,结束了“文化大革命”十年动乱。哲学系开始步入恢复与发展的新时期。哲学系教职工达67人,创历史新高。


二、日出江花、春水如蓝——哲学系调整时期(1977-1993)

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后,哲学系招收了第一届四年制本科生,教学秩序开始步入正轨。

1978-1980年,黑龙江大学相继决定组建经济系、历史系和法律系,哲学系被抽调教师干部若干名,并为当时的马列主义教研室和学校党政机关输送了一批教师和干部。

1984年,哲学系经过短暂的整顿与重组后,很快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这一时期,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有了新的突破。1983年,获得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获得中国哲学硕士学位授予权。

1987年,在原有哲学本科专业基础上正式成立了行政管理专业,1988年正式招收四年制本科学生,并对原哲学系在读学生实行哲学与行政管理学两个专业的分流教学。

1993年,增设公共关系和社会工作两个专科专业,为日后多学科共同发展的格局奠定了基础。


三、长风破浪、直帆沧海——哲学与行政管理系发展时期(1994-1999)

1994年,随着哲学系专业规模的逐渐扩大,哲学系正式更名为“哲学与行政管理系”。

1996年,马克思主义哲学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并于当年招收第一批学生。

1997年,在公共关系和社会工作两个专科专业的基础上,开设社会学本科专业。

1999年,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专业批准成立,并于2000年正式招生。


四、引得活水、筑就清渠——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壮大时期2000-2011

2000年1月,根据学校学院制工作的部署,哲学与行政管理系正式更名为“哲学与公共理学院”。

2000年,我院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和行政管理专业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与此同时,美学、外国哲学与行政管理专业相继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1年,中国哲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

2002年,政治学理论、宗教学、伦理学、科技哲学等专业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同年,学院开设了公共事业管理本科专业。

2003年,哲学博士后流动站获准设立。伦理学、宗教学、政治学、科技哲学硕士点成立。中国哲学史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黑龙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取得重大突破,其中哲学被评为省人事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哲学、文化哲学、行政管理研究基地被评为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2004年,哲学基础学科实验班招生。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获得批准。社会工作本科专业开始招生。与此同时,《行政管理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课,《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被评为校级精品课。

2005年,哲学博士一级学科申报成功。同年,公共管理硕士、政治学硕士、哲学硕士一级学科获得批准,逻辑学、社会学硕士点成立。哲学、行政管理本科专业被批准为省级重点专业。

2006年,国外马克思主义博士点申报成功。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一级学科获得批准。国外马克思主义博士点首届招生。《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同时被评为国家级、省级精品课。《逻辑学》、《行政案例分析》、《行政组织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课。张奎良老师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张锡勤老师被评为省级教学名师;何颖、宁莉娜、柴文华被评为校级教学名师;张奎良、柴文华、丁立群、何颖等老师获黑龙江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衣俊卿老师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

2007年,文化哲学、宗教学、伦理学博士点首次招生。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被评为校级重点学科。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首获MPA专业学位授予权。外国哲学史、公文写作被评为校级精品课。柴文华老师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

2008年,5月17-24日黑龙江大学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各项工作独占鳌头,获得一致好评。马克思主义哲学获批国家级重点学科(培育)张锡勤老师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郭艳君老师获得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中国哲学史》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中国哲学经典导读》被评为省级精品课。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团队荣获省级教学团队、国家级教学团队光荣称号。柴文华老师获评“龙江学者”特聘教授。丁立群老师、魏义霞老师获评黑龙江省文化名家暨“六个一批”优秀人才。张奎良老师,张锡勤老师获得“龙江文化建设终身成就奖”。

2009年,中国哲学核心课程团队获得省级教学团队、国家级教学团队光荣称号。《中国伦理思想史》、《当代西方思潮评析》入选马工程教材,张锡勤老师、丁立群老师分别担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何颖教授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陈树林获评黑龙江省文化名家暨“六个一批”优秀人才。

2010年,哲学专业获评国家级特色专业。西方哲学史教学团队获得省级教学团队光荣称号。

西方哲学史获评国家级精品课。伦理学获评省级精品课。

2011年,哲学专业获批黑龙江省重点专业,罗跃军老师获得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张继军老师获得黑龙江省首届教学新秀奖。2011年经学校决定,黑龙江大学哲学系独立建院,成立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


五、踵事增华、守正创新——哲学学院建设发展时期(2012-2021)

2012年,郭艳君老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丁立群老师研究成果入选国家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罗跃军老师获评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哲学学院获评黑龙江省教学管理质量集体奖。

2013年,丁立群老师研究成果获得第六届高校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张奎良老师科研成果获得第六届高校科研优秀成果三等奖。罗跃军老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张奎良、张锡勤、关健英、樊志辉四位老师获评黑龙江省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哲学学院获评省高校师德先进集体。

2014年,柴文华老师,赵海峰老师获评黑龙江省师德师风先进个人。

2015年,丁立群老师研究成果获得第七届高校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张奎良老师主讲的“哲学的魅力”获评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柴文华老师主讲的“中国哲学史”获评国家级精品视频共享课。以张锡勤、丁立群、李翔海、柴文华、樊志辉、关健英为首席专家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被立为2015年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罗跃军老师获得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刘振怡老师、周来顺老师获评黑龙江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青年创新人才。

2016年,魏义霞老师研究成果入选国家社会科学成果文库。郭春明老师、王建鲁、李晓敏老师获评黑龙江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青年创新人才。

2017年,黑龙江省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入选黑龙江省首批重点培育智库。周晓莹老师获评黑龙江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青年创新人才。刘振怡老师获评黑龙江省文化名家暨“六个一批”优秀人才。

2018年,罗跃军、王秋、张继军、王国有、关健英、蒋红雨老师为主持人的“哲学专业基础理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罗跃军老师获批省级教学名师,刘振怡老师获得黑龙江省五四青年奖章。刘伟冬老师获评黑龙江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青年创新人才。魏义霞老师获评黑龙江省高校师德先进个人。

2019年,哲学专业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与实践协同创新中心被认定为黑龙江省协同创新中心。魏义霞老师获得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周来顺老师获得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科研成果奖青年成果奖。张奎良教授获评黑龙江省70年70人模范人物。魏义霞老师获评“龙江学者”特聘教授。周来顺老师获评黑龙江省优秀教师。于跃老师获评黑龙江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青年创新人才。

2020年,魏义霞老师获评省级教学名师,魏义霞老师获评黑龙江省最美园丁。

2021年,蒋红雨老师作为负责人的“新文科背景下哲学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研究与实践”获批教育部公示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魏义霞老师获评省优秀共产党员,魏义霞老师获评省巾帼建功标兵。